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欧拉线是什么意思?欧拉线有哪些实际意义?

欧拉线是什么意思?

三角形的外心、重心、九点圆圆心和垂心,依次位于同一直线上,这条直线就叫三角形的欧拉线。(且外心到重心的距离等于垂心到重心距离的一半,且九点圆圆心为外心与垂心连线的中点)。

欧拉线有哪些实际意义?

1 : 平面上共圆的5个点,任取其中3点组成三角形,过其重心作另外两点连线的垂线,共有10条。则这10线交于一点。

证明:设5个点对应的向量分别是z1, z2, z3, z4, z5,且它们的模相等。

因为|z1|=|z2|,所以0, z1, z2, z1+z2这四个点构成一个菱形,所以它们的对角线垂直,所以垂直于z1、z2的连线就相当于平行于z1+z2。

这样经过三角形z3, z4, z5的重心,且垂直于z1, z2连线的直线方程就是

z(t) = (z3+z4+z5)/3 + t(z1+z2),其中t是任意实数。

取 t=1/3,就得到(z1+z2+z3+z4+z5)/3在这直线上。同理可得这点在所有这类直线上。

2:平面上共圆的5个点,任取其中3点组成三角形,过其垂心作另外两点连线的垂线,共有10条。则这10线交于一点。

3:平面上共圆的5个点,任取其中3点组成三角形,过其九点圆圆心作另外两点连线的垂线,共有10条。则这10线交于一点。

证明:第2,3个结论缘于以下事实:欧拉线上的四点中,九点圆圆心到垂心和外心的距离相等,而且重心到外心的距离是重心到垂心距离的一半。

4:在△ABC中,点D,E,F分别为边BC,CA,AB的中点,连接 DE,EF,FD,则△ABC与△DEF 的欧拉线重合。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欧拉线是什么意思 欧拉线有哪些实际意义 三角形的欧拉线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