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盗窃乱贼而不作出自哪里?盗窃乱贼而不作是什么意思?

盗窃乱贼而不作出自哪里?

【出处】《礼记》中的《大道之行也》:“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盗窃乱贼而不作是什么意思?

译文:因此奸邪之谋就不会发生,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发生,(家家户户)都不用关大门了,这就叫做理想社会。

创作背景:《大道之行也》是《礼记·礼运》开头部分中孔子的一段话,是为阐明儒家理想中的“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孔子是因为生活在一个动荡不止、变乱纷呈的春秋末期,迫切希望出现一个太平盛世,一个理想社会,所以才有了这番言论。

《礼记》是儒家经典之一,由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的各种礼仪论著加以辑录、编纂而成,共四十九篇,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盗窃乱贼而不作出自哪里 盗窃乱贼而不作 故外户而不闭 礼记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