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懋怎么读?懋是什么意思?关于懋字的典故有哪些?

懋怎么读?

懋,读作mào。

懋是什么意思?

意思有5种,分别是勤奋努力。 古通“茂”同“茂” 简为茂,盛大。勉励,鼓励。美。 高兴。出自东汉·许慎《说文》、《书·盘庚》、《国语·晋语四》、《书·益稷》。

关于懋的典故有哪些?

三毛的本名:陈懋平。1943年三月二十六日出生于重庆黄角桠,汉族, 浙江省定海县人,本名陈懋平,“懋”是家谱上属于她那一代的排行,“平”是因为在 她出生那年烽火连天,做为父亲的我期望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战争,而给了这个孩子“和平” 的大使命。后来这个孩子开始学写字,她无论如何都学不会如何写那个“懋”字。每次写名字时,都自作主张把中间那个字跳掉,偏叫自己陈平。不但如此,还把“陈”的左耳搬到隔壁去成为右耳,这么弄下来,父亲只好投降,她给自己取了名字,当时才三岁。后来把她弟弟们的“懋”字也都拿掉了。

宋懋澄(1570~1622)明文学家、藏书家。字幼清,号雅源,一作稚源或自源,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县)人。 其先祖是赵宋王朝的宗室,后随宋南迁至杭州,南宋灭亡以后,遂改姓为宋,一为避嫌,二则以纪念故朝。好诗文,以富藏书知名,所藏书多有秘本、手抄本及名家所校本。建有书楼名“九龠楼”,藏书充栋。与王圻、施大经、俞汝楫为明万历年间上海四大藏书家。所作诗文,秀逸隽永。部分作品不满社会现实。其作品集《九龠集》,曾录有文学作品如文言小说《负情侬传》,民间喜爱的杜十娘故事,即在其《裨篇》中。《九龠集》在清代被列为禁书。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懋怎么读 懋是什么意思 关于懋字的典故有哪些 勉励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