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乱七八糟”出自哪个事件?“乱七八糟”的历史由来

“乱七八糟”出自哪个典故?

乱七八糟的产生与古代两场政治大动乱有关。“乱七”指的是西汉初年的“七国之乱”,“八糟”指的是晋朝的“八王之乱”,都是皇权斗争激化的产物。“七国之乱”和“八王之乱”都对当时的社会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困难。因此后人就用“乱七八糟”来表达混乱或无序的状态。

七国之乱是发生在中国西汉景帝时期的一次诸侯国叛乱。汉景帝即位后,御史大夫晁错提议削弱诸侯王势力、加强中央集权。景帝三年(前154),汉景帝采用晁错的《削藩策》,先后下诏削夺楚、赵等诸侯国的封地。

八王之乱是发生于中国西晋时期的一场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因皇后贾南风干政弄权所引发。这次动乱共历时十六年,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元康元年(291年)三月到六月,持续三个月;第二阶段,从元康九年(299年)到光熙元年(306年),历时七年。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乱七八糟的产生 乱七八糟的历史由来 乱七八糟是怎么形成的

热门资讯